■ 金融觀察
  如果有一靈活的利率調整政策和有效的利率市場化機制,利率的上下波動即可消除利差,尤其是短期利率對調節匯率、打擊投機資本的衝擊非常有效,從而可以穩定人民幣固態硬碟推薦匯率。
  近日,化療飲食原則央行宣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動日波動幅度由1%擴大至2%,且當日美元最高現匯賣出價與最低現匯買入價之差不超過當日匯率中間價的波幅也由2%擴大至3%。這是中國在掌握貨幣定價權、推進人民幣“再平衡”發展又進了一步。
  人民幣國際化,根本而言是在國內金融改革尚未完成,利率、匯率等金融價格尚待市場化,資本項目管制沒有完全放開的背景下實施的。而當下,人民幣匯率彈性空間被打開,中裝潢國可以利用當前外匯市場供求趨於平衡的機會,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化,確立一套明確的、貫徹人民幣匯率改革目標的匯率浮動規則,加快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等一系列金融制度改革。
  與其被動接受風險,不如主動加快改革。應襯衫該講,由於人民幣現在還不是完全自由兌換貨幣,境內和境外市場仍處於分割狀態,這樣兩種匯率形成機制的差異必然會留下更多的風險溢價和隱患。我國作為發展中的經濟大國,不可避免地存在貨幣錯配問題,外幣資產和外幣負債增長嚴重不均衡,積累了巨額的凈外幣頭寸,產生顯著的貨幣錯配缺口。
  人民幣貿易結商務中心算累計已經超過4萬億元,其中約90%集中於進口業務領域。貿易結算的單向偏離,讓人民幣國際化淪落為貿易部門賭人民幣升值套利的工具,並由此帶來了諸多不利影響:外匯儲備繼續累計增長以及外債結構短期化。如此一來,短期資本流動的風險在增加,並拖累貨幣政策調控。
  這背後是人民幣持續多年的單邊持續升值。回顧自2005年匯改之後的人民幣升值,我們可以簡要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2005年7月-2008年6月,人民幣升值16%,第二個階段是2010年6月-2011年10月,人民幣升值逾7%,第三個階段是2012年8月至今,人民幣升值逾3%。
  然而,這種建立在人民幣單邊升值基礎上的本幣國際化過程並不可嗣癖乙晌嬲庖逕系墓駛醣冶匭氪蚱頻ケ呱檔摹澳е洹保晟迫嗣癖一懵市緯苫疲鑾咳嗣癖一懵實允圃詒匭小H緗瘢胄薪嗣癖葉悅澇懵什ǚ�1%擴大至2%,並明確表態,未來將基本退出常態化外匯干預,逐步擺脫依靠外匯占款供應基礎貨幣的模式,將提升國內貨幣政策的有效性,增強貨幣定價的自主權。
  從短期來看,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必須強化外匯市場與貨幣市場的聯繫。利率工具是穩定匯率的重要杠桿,完善的利率平價機制是資本的自由流動和匯率的有效波動的重要保證。如果有一靈活的利率調整政策和有效的利率市場化機制,利率的上下波動即可消除利差,尤其是短期利率對調節匯率、打擊投機資本的衝擊非常有效,從而可以穩定人民幣匯率,降低外匯市場的波動性。而這一機制能否發揮作用取決於利率的市場化。因為統一協調的金融市場能準確反映市場資金的供求聯繫,完善的貨幣市場和靈活的利率尤其是短期利率是保證外匯交易活躍和匯率穩定的重要經濟杠桿。
  □張茉楠(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  (原標題:匯率市場化離不開利率市場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x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