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亞利 馬振宏
   對學生宣傳法律知識 程婧/攝
  “人生道路雖漫長,但緊要處往往卻只有幾步。衷心地希望你們知法曉理,慎交友、善思考,立大志、敢維權,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檢察官輔導員的話音剛落,陝西省澄城縣北關中學操場就爆發出一陣陣熱烈的掌聲。
  這是“六一”節前澄城縣檢察院幹警在該校上法制課時的一幕。
  近年來,該院高度重視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選派21名檢察官擔任全縣29所中小學校的法制副校長,開展“檢愛護苗、法育未來”送法進校園活動,堅持實施溫情矯治,延伸幫教,多用當地典型的案例事例進行教育。他們從青少年犯罪特點、不良行為養成、自我防範到依法維權,先後為師生舉辦專題法制講座120餘場次,贈送《青少年維權知識手冊》萬餘份,組織觀看《青春防線》、《與法同行》等警示教育片30場,舉辦青少年模擬法庭15次,進行法律知識檢測3000餘人次,建立500名留守兒童信息庫,與110名留守兒童“三結對”,主動送法進校園、進課堂、進家庭。
  “與前幾年相比,校園學生打架鬥毆、持刀行凶等不安全事故率大大降低,我校連續五年實現犯罪‘零目標’,這與縣檢察院加強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是分不開的。”澄城中學葉會斌校長表示。
  “檢愛護苗、法育未來”促進了廣大青少年健康成長,該院榮獲了全國政法系統“優秀青少年維權崗”等多項榮譽,並被高檢院確定為“審查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工作聯繫點”,是西北地區最早成立的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工作聯繫點。
  (韋亞利 馬振宏)  (原標題:檢愛護苗 法育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x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