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26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數據顯示,二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升至7.5%,比一季度加快0.1個百分點;多項經濟指標呈向好態勢,結束了一季度的放緩局面。此外,作為衡量製造業景氣程度的一個重要指標,最新公佈的7月匯豐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更是大幅升至52,創18個月新高,為下半年中國經濟報出"開門紅"。正因此,國際投行普遍上調下半年經濟增速預期。
  美銀美林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指出,在一系列“微刺激”政策作用下,目前中國整體經濟形勢已經好轉。有鑒於此,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料將在7.5%左右。匯豐銀行將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從7.3%上調到了7.4%,並上調今年全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0.1個百分點至7.5%,理由是前期“微刺激”政策效果將持續顯現,而且決策層估計將繼續保持一個寬鬆政策。匯豐也預計,未來中國官方將推出更多措施;加之下半年財政支出往往會大幅增長,這個可以為經濟提供更多支持。而花旗銀行稱,中國二季度經濟增長好於預期,而且“土地出讓收入狀況仍然良好”,這個可以支持地方政府短期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所以將今年的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從7.3%上調至7.5%。澳新銀行也表示,考慮到官方近期推出的一系列“穩增長”政策,銀行將2014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從7.2%上調至7.5%。
  但與國際投行紛紛唱多中國經濟相反,不少中國國內機構認為未來經濟走勢不容過分樂觀的。國信證券研究所表示,6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也就是PPI是持續下降,發電量和耗煤量的表現都不是很亮眼,而且6月份70個大中城市房價環比下降的城市數目和下降幅度都有所擴大,三季度房地產投資也存在下滑風險。有鑒於此,經濟企穩腳步應該說還是蹣跚的。招商證券分析師亦指出,雖然前期“微刺激”政策效果明顯在逐漸顯現,但是“三駕馬車”仍然是有疲態:財政支出上半年步調也是明顯加快,受預算的約束,下半年增幅是比較有限的,而且房地產仍然處於調整期,投資下滑壓力未減;出口完成全年任務面臨挑戰;消費彈性仍然不大。此外,像政策邊際效應可能會遞減,所以三季度經濟下行風險仍然存在。  (原標題:中國經濟或持續好轉 國際投行上調經濟增速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x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