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 潘從武 太平洋房屋法制網通訊員 吉萬宏 周建林
  “從8月7日就開始等,等呀等……今天,總算盼來了好消息!”8月22日,拿著新疆阿瓦提縣公安局的申請批覆,阿迪力親自開車把4個兒子送到了外接式硬碟該局。望著孩子們換上協警制服後,這位父親終於笑了。
  “一口氣”將四個孩子送進警察隊伍,有租屋人認為阿迪力“瘋了”。不管外人怎麼看,孩子們的懂事和家人的支持,是阿迪力最大的安慰。
  “我認為,保護人民安全不是公安一家的事。有國才有家SD記憶卡,這也是各族人民共同參與的事,更是我阿迪力一家的事。我老了,乾不動了。但是我有兒子,他們可以去!維護新疆的穩定,我們老百姓也有責任。”8月27日,阿迪力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斬釘截鐵地說。
  ???父親的固態硬碟決定
  在新疆阿瓦提縣,阿迪力“很有名”。他白手起家,經過20多年的打拼,擁有了現在的店鋪和多個門面房,一年掙個百萬餘元不是問題。
  8月初,阿迪力召集家人及親朋好友開了一個會。會上,他宣佈了兩個決定:第一,暫停一切生意,全家投入維穩。不管1年、2年、3年……什麼時候社會穩定下來,什麼時候生意重新開張;第二,送4個已成年的孩子去當警察,最小的兒子還差3個月就滿18歲,到時也當警察。
  阿迪力共有6子,其中一女兩子是親生,另外3個“兒子”是叔叔和已去世的哥哥托付給他的。
  “今年,和田、喀什出了‘事情’,剛開始認為,離得遠,和我們沒關係。後來,又有了‘壞消息’。對於這群‘敗類’,我們全家都很氣憤……”說起“送子維穩”的初衷,阿迪力握緊了拳頭:“我家做棉花生意,與很多內地客商保持著聯繫,關係也不錯。有幾個朋友打電話說‘不敢來了。’聽了這話,我更氣了。社會不穩定,我們掙再多的錢,有啥意思?我這20年,在黨的各項惠民政策的扶持下,生意好了,掙上錢了,不能忘記共產黨的恩情。”
  我不怕打擊報複
  “他是不是瘋了?”認識阿迪力的人議論紛紛,不少朋友還打來電話向阿迪力證實“傳言是否屬實?”。
  當一名警察,頭頂國徽,意味著面對各種危險要挺身而出,意味著甘願承受巡邏安保的艱苦,意味著要與8小時工作制說“拜拜”,意味著肩負守護百姓的使命……阿迪力說,送孩子當警察,他把方方面面都考慮到了,絕不後悔!
  “朋友提醒我,很多人都認識你。現在社會上好人、壞人可沒寫臉上,你就不怕壞人打擊報複嗎?”阿迪力說到這,眼神堅定:“怕?有什麼好怕的!我不怕,我的孩子們也不怕。與犯罪分子作鬥爭,應該是我們每個人的事。既然這麼做了,我就不怕‘他們’。”
  “我送孩子去當警察,就是讓他們知道:你們不再是家裡寵溺的孩子了,要有責任感,要知道穿上警服的意義。”阿迪力說。
  次子的決心
  穿上警服,阿迪力的二兒子努爾艾合買提·亞森十分激動。
  說起“身份”的轉變,他不好意思了:“以前,看到有人打架,警察來到現場後,居然把所有的人都帶走了。我一直想不通,明明沒有錯的一方,為啥也要帶走?直到自己進入公安隊伍,老警察給我講了調解糾紛、處理治安案件的程序後,我才瞭解到警察的不容易。”
  26歲的努爾艾合買提·亞森已是2個孩子的父親。說起孩子,他的臉上充滿了自豪。“我現在是一名‘人民警察’(協警)了,相信我的孩子會為他的爸爸是警察而驕傲。”
  努爾艾合買提·亞森也很感謝妻子的支持,他表示,會用實際行動回報愛人的付出:做一名好警察。
  長子的轉變
  阿迪力的大兒子阿裡木江·阿迪力還記得,為了參加這次協警“面試”,母親專門去商場買了一件價值600餘元的名牌襯衣。其實,這件衣服不算“什麼”。在他的衣櫃里,這個價位的衣服算一般。從小,阿裡木江就沒缺過錢花。結婚後,家裡還給其購買了一輛100多萬元的路虎越野車。
  “小時候,看見穿警服的叔叔,覺得他們好帥。”如今,阿裡木江·阿迪力的夢想實現了。採訪中,他時不時地撫摸一下胸前“POLICE”的胸牌。
  “我一柜子衣服,也比不上這套‘值錢’。作為一名警察,應當遵紀守法,令行禁止,勤儉節約。我正在適應這種角色的轉變。”阿裡木江·阿迪力說著,又摸了摸頭上的國徽。
  ???老三的信心
  “我以前從來沒敢想當警察的事,小時候不懂事,和朋友們出去玩,打群架,當時還被警察帶到派出所里教育過。現在想想以前的事,真的覺得不好意思。”阿不都許庫說。
  24歲的阿不都許庫一直跟著阿迪力學做生意,由於年齡小,掙上錢後就約上朋友出去玩,大手大腳的花錢,毫無節制。由於“大方”,結交了不少“玩得來”的朋友。聽說他竟然放棄了掙錢去做協警,小伙伴們都驚獃了。
  “我知道,當協警掙的錢肯定不多。但我要是為了掙錢,也不會來做這份工作。我熱愛警察這個行業,能穿上警服,我心裡特別高興,每個月不多的收入也能讓我學習勤儉節約。我現在有個夢想,當初那位警察叔叔教給我做人的道理,足以讓我受益終生。如果有機會,我希望現身說法,告訴那些不懂事的年輕人,趁著青春,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對於全新的崗位,阿不都許庫表現出滿滿的信心。現在每天下午的訓練時間,他都十分認真地學習,練習。
  老四的夢想
  4個孩子中,雖然23歲的艾克拜爾·吐遜年紀最小,卻很有主見。
  “我在學校學的是電焊技術,畢業後,我想利用自己的手藝開一家電焊修理鋪,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但是現在,這個夢想沒了。”艾克拜爾·吐遜雙手一攤,搖了搖頭。
  在家庭會議上,得知哥哥們都有當警察的願望,他內心的天平也悄悄傾斜了。從小崇拜警察,愛看警匪片的他毅然決定和幾個哥哥一起報名。“不管在哪個崗位上,我都必須做好本職工作。現在,我已經是一名協警了,我會遵守局裡對協警的相關規定。以前,看見巡邏的警察,覺得他們個個都很威武帥氣,但是現在警服穿在自己身上,才真正感到壓力很大。無論如何,我會努力成為一名合格的協警,不辜負家人對我的期望,也不辜負老百姓對我們警察的信任。”
  法制網阿瓦提(新疆)8月27日電  (原標題:新疆一位維吾爾族父親送四個兒子去維穩一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x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