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的尊榮折射出來的是法律的尊榮,法治的尊榮。保障和促進法官的尊榮,是司法體制改革的開篇之章,也是建設法治中國的必然要求
  □牟治偉
  尊榮,關係到的是一個人的尊嚴和榮耀,而法官的尊榮,除了關係到個人的尊嚴和榮耀外,還與一個國家的法治狀況息息相關。在一個法治國家,法官越受到尊敬,越有榮耀,說明這個國家的法治水平越高。因為法官是一群操持法律的人,因為法官是一群以實現公平正義為己任的人,因為法官是一群尊敬法律信仰法律守護法律的人,法律正是借助於法官之手得以展現自身,而法治亦正通過法官對一個個案件的公平裁判得以實現。法官的尊榮折射出來的是法律的尊榮,法治的尊榮。保障和促進法官的尊榮,是司法體制改革的開篇之章,也是建設法治中國的必然要求。
  法官的尊榮要求必須確保法律擁有最高的權威。法律的最高權威要求每個人,不論其身份高低、職權大小,都必須在法律的規定下活動,任何人都沒有超越法律的特權。當有人違反法律、無視法律、任意踐踏法律時,其行為必須受到法律的追究和懲罰。法律不因權力而扭曲,因為法律就是最高的權力。在一個法治國家,法律就是最高的權威,法官作為法律的化身,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法律的權威即體現為法官的權威。法律借法官之手而揚威,法官憑法律之威而顯榮。法律,如同穿戴在法官身上的金縷玉衣,只有當它閃閃發光、熠熠生輝之時,法官才能感受到自身職業的尊嚴與榮耀。
  法官的尊榮來源於法官公正司法。法官是公平正義的使者,其第一要義就是公正司法。公平正義的實現需要法官公正司法,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的維護需要法官公正司法,法官職業能否得到社會的普遍尊重和崇敬需要法官公正司法,法官正是通過公正司法來體現自身的尊榮和價值的。法官要做到公正司法,除了需要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素養外,還需要加強自身的人格修養,因為法官的人格是公平正義的最終保障。
  對一個法官來說,因個人利益而犧牲公平正義是法官最大的恥辱,因公平正義而不計個人得失是法官最大的榮耀。我國著名法學家史尚寬先生曾言,“雖有完美的保障審判獨立之制度,有徹底的法學之研究,然若受外界之引誘,則反而以基法學知識為其作姦犯科工具,有如為虎添翼,助紂為虐,是以法學修養雖為切要,而品格修養尤為重要。”高尚的道德情操可以使法官不受各種利益的誘惑,以一顆公道正派的心,去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實現,可以使法官在法律缺位、不明確、不一致時,以公認的正義理念和內心的道德良知去彌補法律的缺陷,拓寬正義的疆界。此外,公平正義的實現還需要法官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法官作為公平正義的守護者,其審判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實利益。審判質量是法官的生命線,法官的一點點疏漏,即使是文書語句的紕漏,都會直接影響到司法審判的質量和法院的整體形象。要樹立司法的公信力和權威力,要使法院成立一個運送公平正義的地方,要讓法官的尊榮彰彰在目,法官自身必須謹小慎微,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職責。
  法官尊榮的實現還需要法官享有良好的職業保障。法官職業的崇高性使法官與生俱來就有一種為公理和正義而奮鬥的激情,這項職業使法官感到無比的尊嚴和榮耀。如果能夠保障法官的薪俸,使其不必因生活之窘迫而減輕從事正義事業之激情,讓其專心於審判,這對社會公平正義的實現是大有裨益的,因為公平正義正是社會穩定與和諧的基石。
  需知,法官在從事審判工作時,他是國家公職人員,但在審判工作之外,在私人生活領域,法官也是一個普通的人,而大多數普通的人都希望有一個安穩舒適的家。從某種意義上說,一個安穩舒適的家正是保障法官得以聚精會神於審判工作的基礎。要想法官盡心竭力獻身於審判事業,就應該給予其良好的職業保障。誠如孟子所說,“有恆產者有恆心,無恆產者無恆心”。只有法官不再為柴米油鹽而擔憂,不再為生活的窘迫而焦慮時,方能期待他能安心於審判事業。在進行制度設計時,我們不能將法官假設為是一群不計個人報酬的為正義事業而獻身的高德之士,他們毫無私利,甘於奉獻,一心為公。我們必須承認,法官也是人,也有需要滿足的私心,也有需要剋服的私欲。法官有自己的家庭需要供養,希望擁有屬於自己的住房,希望過著有保障的生活。如果法官的薪俸不能滿足其生活所需,如果法官的薪俸不足以保障其有尊嚴的生活,那麼法官勢必為了生活窘況而陷入憂惶擾攘之中。
  良好的物質保障,是法官享有尊榮的基礎和前提。法官如同穿戴在法律身上的盔甲,當法律不能給予守護它的人以應有的尊嚴和榮耀時,法律無異於自卸防護權力的盔甲,將自身裸露於權力的肆意侵襲之下。給法官以良好的職業保障,使他們能夠安心於審判事業,使他們能夠盡心竭力地維護法律的尊嚴和權威,這不僅是法官尊榮的體現,更是建設法治國家的根本要求。
  “法律借助於法官而降臨塵世,法官興則法治興,法治興則國家興”,法官的尊榮與法治的興盛、國家的興盛息息相關。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已經吹響了司法體制改革的號角,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法官的尊榮會得到更加有力、更加具體、更加全面的保障和落實。
  (原標題:法官的尊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x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