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舊金山9月4日電 (記者 劉丹)美國地質勘測局地震科學中心主任湯姆·布魯克4日表示,加州酒鄉納帕在8月24日發生6級地震後餘震不斷,餘震將持續數月。
  當地時間9月4日,美國地震勘測局在舊金山以南的門羅公園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科學家們對8月24日凌晨3時20分發生在納帕以南美國峽谷6級地震的研究發現。
  布魯克說,地震發生後,美國地質勘測局和其他研究機構合作,對該次地震及餘震進行一系列追蹤調查。
  研究人員發現,24日後納帕地區餘震不斷,最高級別3.9。就在4日凌晨3時56分,美國峽谷再有一次3級地震。
  “納帕地區餘震將持續數月。”布魯克說。
  研究人員在地震現場標明瞭地震造成的地面裂痕,並增加地震儀記錄餘震,使用衛星定位系統和其他測量儀器監控不斷發生的地層移動。
  研究人員還通過直升飛機、無人駕駛飛機和衛星等工具獲得地面變形的圖像。
  研究人員發現,地震發生在西納帕斷層系統,該斷層位於羅傑斯灣和格林谷斷層中間。
  地震造成一條長9.6公里的地表裂縫,最大偏離量18英寸,地震造成震中北部的地表破裂,故遭到損失的地方主要集中在納帕市和納帕山谷。
  納帕6級地震無人死亡,布魯克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加州要求嚴格遵守建築物防震標準。”
  納帕市政府公佈的信息表示,共有153棟受損建築標上了紅色標記,意味著危險不得入內。
  布魯克指出,這些建築有的是沒經過地震加固的磚石結構,有的是磚石結構的煙囪破裂、倒塌,損壞了房屋,並造成人員受傷。
  有些建築雖然安好,卻也被標上紅色標記,原因是它們緊靠著危險建築,所以不得入內。
  布魯克認為,加州要求建築物嚴格執行抗震標準,但取決於各地政府的執行。這些在地震中受損的磚石機構房屋如果不趁此按照防震要求加固或改變結構,以後仍然存在危險。
  布魯克還說,地震發生在半夜,人們正在睡熟,是地震中最安全的時間。如果發生在其他時間,人們正在外面活動,會造成更多傷亡。
  布魯克指出,科學家們還發現,設在伯克利的地震早期預警系統在這次地震中提早10秒發出警告,並給震中16公里以外的測試用戶及時發出提示。
  “但這個系統還只是一個雛形,我們還缺少至少8000萬美元的資金完成。”布魯克說。(完)  (原標題:美國地震專家:納帕地震後餘震還將持續數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x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