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濱 畫
  今年校長向大學生說了啥? “做領袖”、“發現自己”、“學會傾聽”
  被稱為“新生必備甜點”的大學校長開學典禮致辭,今年有什麼新風景?開學季到了,今年的校長們和大學生怎樣談心?記者瞭解到,各高校校長都鉚足了勁,或談理想,或談抱負,或談做人,火力全開,為大學生獻上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心靈雞湯。
  文/記者陳翔、徐靜
  通訊員許穎、陳蘋
  實習生黃秀芬
  精彩
  語錄
  “中大的學子一定要有抱負,這個抱負具體來講就是各位同學要敢於努力去成為學術的精英、行業的領袖、社會的英才。”
  中山大學校長許寧生:
  相信大家沒有“歇一歇”的想法
  許寧生在開學典禮上致辭。“我認為中大的學子一定要有抱負,這個抱負具體來講就是各位同學要敢於努力去成為學術的精英、行業的領袖、社會的英才”。
  他指出,中山大學的新生們已經站在了一條新的起跑線上,相信大家沒有進入大學後“歇一歇”的想法,不少同學正在思考如何在這新起點上規劃好自己的人生。他希望新生具有國際視野、人文情懷和領袖氣質。
  他強調,新生們要好好理解與體會校訓的內涵。孫中山先生親手書寫的“博學 審問 慎思 明辨 篤行”校訓要求中大人處理好讀書學習與面對社會、承擔社會責任之間的關係,要求中大人探求學問、博覽群書、善於思考、明辨是非、學以致用、敢於擔當、奉獻社會。學校堅守此校訓不變,並倡導“人心向學”,就是鼓勵同學們“人心向學習”、“人心向學術”,以實際行動來踐行“人心向學”,德智體全面發展,最終達致校訓本義。
  精彩
  語錄
  “大學是一個讓你發現更好的自己的地方。”
  華南理工大學校長王迎軍:
  送上勵志曲《You Raise Me Up》
  王迎軍說,大學就是一個大熔爐,通過淬煉、打磨,能讓“璞石”變成“美玉”;大學就是一個反應器,將浸潤其中的你,賦予特有的氣質、品格和靈魂。
  如何發現更好的自己?王迎軍說,一是潛心向學,在知識的追求中成為更豐盈的自己。她說,大學不是驛站,而是加油站;大學的4年,不是放鬆的4年,恰恰應該是最勤奮的4年;二是躬行實踐,在使命的擔當中成為更卓越的自己;三是追求至善,在精神的傳承中成為更美好的自己。
  “年輕的你們該有多好?四年的發現,可能會讓你自己都覺得意外、吃驚和感動。是的,這就是大學!”
  王迎軍充滿激情地邀請華工學生,為新生們送上一首動聽勵志的經典歌曲:《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
  精彩
  語錄
  “學會仔細傾聽和研讀,批判性地思考,分清真理和謬誤。”
  華南師範大學校長劉鳴:
  望學生身心健康和諧發展
  劉鳴先向新生介紹學校的悠久歷史和優良傳統、學科分佈、硬件建設和師資力量。他還對新生提出幾點要求和希望:第一,善於學習,敢於求真。要學會如何學習、如何獲取知識;學會仔細傾聽和研讀,批判性地思考,分清真理和謬誤。第二,學以致用,開拓創新。善於將所學的知識應用到社會實踐,努力培養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第三,身心健康,和諧發展。積极參与文化體育活動,並從中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學會自我心理調適的技巧。第四,勇挑責任,回報社會。要充分認識自己的社會責任,把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做貢獻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彰顯出90後大學生的價值追求和青春風采。
  精彩
  語錄
  “一定要堅定自己的夢想,別在愚昧、庸俗和無聊的事情上消磨生命。”
  廣州醫科大學校長王新華:
  睡覺睡到地老天荒 怎樣面對患者生命?
  站在“大學城二期”的嶄新校區,校長王新華激動地對新生說,“同樣的四、五年,有的人刻苦研習,在圖書館坐到豁然開朗;有的人縱情享樂,在寢室睡到地老天荒;可是四、五年之後,你將對匆匆流逝的光陰交出一份怎樣的答卷?如果你走上醫療工作的崗位,你將怎樣面對病患者的生命?只有捫心自問了。”他請同學們“一定要堅定自己的夢想,別在愚昧、庸俗和無聊的事情上消磨生命。”
  如何讓夢想成為現實?王新華建議,首先要有規劃。應該為自己樹立短期的目標,比如認真完成一份課程論文,通過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拿到駕照,組織一次集體活動,訓練一項專長,參加一次義診等等,這些短期目標具體、容易達到,既能充實日常生活,也是對長期目標的積澱。有了短期目標還不夠,還應該樹立長遠的目標;其次,要實幹才能成真。“行百裡者半九十,很多人被夢想拒之門外,往往不是缺乏能力或者運氣,而是毅力!”
  精彩
  語錄
  “一個值得信賴的人,應該是一個腳踏實地、勇於擔當、有遠大理想的人,任何時候都不要迷失方向。”
  廣州大學校長鄒採榮:
  自覺抵制沉迷網絡、抄襲作弊
  在迎新會上,鄒採榮提出,同學們要認清使命,志存高遠,爭取真正成長為有理想、有抱負,能負重任的棟梁之材。努力學習,刻苦鑽研,全面夯實成人成才基礎。鄒採榮指出,求學、成才是同學們來到大學的主要目的,“為學之要貴在勤奮、貴在鑽研、貴在有恆”,希望同學們要勤於學習、敏於求知,註重把所學知識內化於心,形成自己的見解;要敢於把質疑的精神帶進課堂,培養善於自我發現知識的能力;要培養合作意識和團隊精神,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要自覺抵制沉迷網絡、抄襲作弊、弄虛作假等不良學風。
  “生活要規律,支出要合理;學習要努力,玩樂要適度;守法是底線,勞動最光榮”。
  鄒採榮還特別寄語同學們:要做一個有能力、有本事的人,更要做一個值得信賴的人。  (原標題:今年的開學雞湯 特別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x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