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電 (劉文曦)由國家糧食局、農業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聯合主辦的2014年世界糧食日和全國愛糧節糧宣傳周活動16日在北京舉行。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駐華總代表伯西·米西卡介紹,“全球5.7億農場中,約有5億農場為家庭農場。家庭農業已然成為自然資源的看護者。”為此,今年世界糧食日的主題是“家庭農業——供養世界關愛地球”。“同時,家庭農業也承載了最大規模的就業,提供著占全球價值量80%的食物,是新鮮食物以及奶、禽和豬肉生產的來源。”伯西·米西卡補充說。
  據統計,全球5.7億農場中,中國占35%。中國現有承包農戶2.3億戶,家庭農業對保障中國人口糧食安全及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
  農業部副部長牛盾表示,“家庭農業是中國農業的經營主體,農民支撐著國家糧食的供給,他們辛勤的勞動不僅為全社會創造了物質財富,還傳承了中華優秀的農耕文明。”
  目前,中國糧食連年豐收,市場供應充足,糧食庫存充裕,社會各方面的糧食需求得到了及時可靠的保障。但值得註意的是,據測算,中國僅農戶儲糧、儲藏、運輸、加工等環節的糧食損失浪費總量每年達3500萬噸以上,消費環節的浪費現象更為嚴重。
  因此,今年中國愛糧節糧宣傳周活動的主題是“節約一粒糧,我們在行動”。
  國家糧食局局長任正曉表示,目前,中國通過實施“糧安工程”,使受益農戶的儲糧損失率平均下降6%;通過開展倉儲設施建設和“危倉老庫”改造,使危舊倉房和露天儲糧的損失率平均下降近3%;通過推進糧食“散裝、散運、散儲、散卸”物流,使糧食運輸損耗率平均下降2%;通過引導加工企業開展技術升級和適度加工,使口糧資源利用率平均提高7%。
  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應邀在活動現場同大家分享了超級稻的增產成果並提到,“每當看見試驗田裡掉一顆穗,我就很心痛。畝產千公斤是很多人付出辛勤勞動獲得的,來之不易。”袁隆平呼籲大家要節糧愛糧,珍惜糧食工作者的勞動。
  活動上,還介紹了家庭、農民、企業等各方面愛糧節糧先進代表的典型事跡,工人、農民、解放軍戰士、學生、商業、體育、文藝等各界優秀代表向社會發出節約糧食的寄語,國家糧食局、農業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共同發佈了《節約一粒糧倡議書》。(完)  (原標題:世界糧食日和全國愛糧節糧宣傳周活動在京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x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