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世界,信息革命愈發深入,人類生活正在被大數據深刻改變著。貴州如何保持站在熱浪迭起的大數據時代“雲端”之上,來自外界的思考、觀察、借鑒、建議必不可少。
  9月14日,貴州成立大數據產業專家咨詢委員會。11名國內大數據領域頂級專家組成的貴州大數據產業咨詢委員會,妙語連珠,頻出奇謀,為貴州解答大數據產業發展之路上的種種具體難題。
  大數據產業作為一個全新的業態,貴州將圍繞其生命周期,重點打造基礎設施、系統平臺、雲應用平臺、增值服務、配套端產品五個產業鏈層級,延長產業鏈,拓寬產業幅。然而在每一層產業鏈上,三大問題需要解決:大數據該怎樣進行整合與共享?大數據產業該採用什麼樣的商業模式?政府和企業的角色該怎麼定位?
  圍繞一系列困惑,專家們運用高端智慧各抒己見,精彩觀點層出不窮。
  整合與共享:目前需要提高安全水平
  在貴州這樣一個欠發達的西部內發展大數據產業,將數據進行整合與共享的程度,事實上考驗了政府的統籌能力和價值取向。貴州的市場能力比東部地區稍弱,但這恰好是我們的後發優勢。專家們認為,在互通安全的開放平臺上,才能真正實現資源共享。
  “數據資源是誰擁有誰感覺,誰使用誰儲存。”省經信委常務副主任、大數據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馬寧宇說,貴州的“七朵雲”分別由七家職能部門負責,數據資源除了各自備份以外,都統一存儲在政府的倉庫平臺里,其中包括敏感數據、保密數據、開放數據。政府在提高資源整合利用率的同時,還應提高目前的數據存儲安全水平。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譚曉生對統一管理運算的帶寬資源也表示顧慮:“大數據的特點是在它所經過的路徑都會留下痕跡,這其中存在各式各樣的監聽裝置,對數據的所有權、使用權很可能產生潛在的侵害。尤其在運營方發生利益衝突的時候,可能問題就會爆發。建議建立嚴格的第三方審計的機制來進行制約。”
  那麼貴州大數據的安全問題該怎麼去解決呢?百 度公司校園總品牌部總監張高回答:“首先把大數據系統防禦做好,這雖然是全世界的共同難題,但大家可以一起來想辦法,把貴州作為一個樣本來打造。其實大數據本身就是用來解決網絡安全問題的,貴州在這方面肯定將大有作為。”
  商業模式:展現貴州特色與價值
  接下來的3個月時間,貴州將把全國大數據的智慧聚集起來,舉行一次模擬的創業比賽。從此比賽意義非凡,貴州意在挖掘、發現符合自身發展的大數據商業模式。專家們建議,不管市場主體將怎麼樣配備,重要的是展現貴州特色與價值。
  金蝶國際軟件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首席科學家兼金蝶研究院院長張良傑的話一語中的:“大數據要想獲得成功,一定要在特定的區域里,一定要能夠展現貴州的價值。”張良傑舉例說,貴州現階段的旅游產業發展不錯,可以把旅游雲等各種移動互聯網的服務,再加上基於旅游的大數據,進行規模化的分析、歸納、總結,來幫助提升生產力,這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切入點,“我們要利用自己的資源,打造出其他省比較難以達到的境界。
  “大數據就像一個礦產,直接挖礦獲得的利益總是有限的,但利用裡面的資源加工成工藝品,可以獲得更大價值。”譚曉生的建議是,數據礦產經過再加工就會延伸成產業鏈條,價值取之不盡,所以貴州大數據發展的另一種趨勢可以是重整產業鏈條:“比如奇虎360的很多用戶是免費的,但我們把產業鏈拉得很長,最終讓電商、游戲公司來付錢。”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15所咨詢審議委員會常務主任劉愛民則認為,貴州的“七朵雲”建設重在基礎,要從現在開始逐漸積累數據,以後才能進行挖掘:“不能幻想我們的大數據哪一天就可以突然開發了,而應該此刻就做好準備。比如要發展旅游雲,就要有效儲存旅游企業、酒店、導游、市場等數據。只要把基層單位的數據積累好,才能啟動大數據商業化。”
  政府角色定位:服務和引導
  大數據產業發展過程中,政府和企業將分別扮演什麼角色?政府應該做什麼?哪些事又應該交給市場無形的手來做?專家們異口同聲,政府應該做好服務和引導工作。
  中國工程院院士吳澄說,不應由政府來包辦大數據:“開拓大數據產業交給市場,政府來引導市場。”
  IBM全球副總裁兼中國開發中心總經理王陽提出大數據的應用商業化是相關行業發展的基本保障,因此在開發過程中,政府應該引導有實力的大型企業來打造大數據產業發展平臺:“這一平臺由市場主導,市場也是最終的推動力。但其中很多過程仍需要政府先行引導,最好用國際視野來做頂層設計。”  (原標題:貴州與大數據“戀愛”了 這事全國大數據專家們有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x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