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14日電 綜合臺灣“中央社”報道,馬英九13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他談到“習馬會”(兩岸領導人會面)議題時表示,“我們一貫的態度是,如果兩岸領導人會面,當然要考慮到雙方的身份、場合與時機等問題,在這些條件都適合的情況下,我們始終是沒有排除”。
  馬英九表示,“習馬會”議題去年出現。過去6年來,兩岸改善關係,領導人有機會會面,往前推進雙方關係,是很自然的發展。
  馬英九表示,最近大半年來,兩岸關係出現一些小波瀾,習近平會見蕭萬長後,“我們相信應該很快就會回到正軌”。
  馬英九表示,當局一再主張以九二共識做為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基礎,“這樣的基調我們覺得非常正確”,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穩中求進。
  馬英九說,兩岸簽訂21項協議,名稱雖不叫“和平協議”,但都是以兩岸和平發展為基礎,應屬廣義和平協議。沒有和平與繁榮共識,就不可能簽訂這21項協議。
  馬英九表示,和平協議問題,儘管目前時機還不是很成熟,但雙方“和平發展,共創雙贏”大方向,應該是不變且繼續穩中求進。
  馬英九說,他當然希望未來1年半任期內完成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與貨物貿易協議,這對未來對外貿易具關鍵影響,當局一定全力以赴。
  他表示,反服貿運動衝擊兩岸關係發展,但沒一般說的那麼大。9月兩岸在臺灣進行新一回合貨貿協商,年底前希望再舉行一次,這些協商都在進行。其他雙方還沒達成協議的一些項目,包括旅客中轉、兩岸(兩會)互設機構等都還在談。
  馬英九表示,反服貿人士提出服貿要逐條審議、表決,國民黨黨團第3天就同意;他們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構想,當局本來就有些具體做法,立刻變成法案,反服貿學運結束前就送到“立法院”;不過,從4月初至今,“立法院”都沒排入審查議程,一直懸而未決。
  馬英九說,希望在野黨在這個議題上採取民主方式協商,而不是不斷霸占主席台,阻止法案討論。從3月至今,在野黨霸占主席台23次,“立法院”完全無法討論這些議題,要努力解決這些問題,才能加速完成監督條例與服貿協議。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x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